【楼诚ABO】The last dance 15

       话筒刚刚落下,门被推开了,南田洋子径直走进来:“高木君。”

       “课长!”高木心里一惊,不知道南田洋子是否听到他的通话内容,“您怎么亲自过来了?”

       “刚才给你打电话占线。我要出去,顺路过来找你一下。你这是同谁通电话,这么长时间?”南田洋子不以为意地说。

       “是藤田芳政长官从南京打来的。”高木回答。

       “老师?他从日本回来了?他没有告诉我啊……”南田洋子面露喜色。

       “藤田芳政长官今天刚刚回来,他是受我的老师松本教授的拜托,向我转达老师的问候。”高木说。

       “啊,松本教授,你的老师,是个倔老头。”松本的固执非常出名,南田洋子也曾在他手上吃过亏,她挑了挑眉毛,“我现在要去周公馆,和他们商量上海特别市市长履新大会的安保问题。但是三浦司令官那边有一批文件等下会送来,你接手以后,一分钟也不要离开,看守住,等我回来处理。”

       “是,长官。”高木犹豫了一下,“长官,您去开会,与会者中有明楼先生吗?”

       “应该有吧,他是特务委员会的副主任,大会的安保工作主要是由他那边来协调的,所以他应该要参加。”南田也有些拿不准,“但是他手头的事情太多。”

       “长官,我之前向您提议,用色诱的方式测试一下明楼先生,我觉得时间差不多了,您看,需要安排下去吗?”高木满怀期待地问。

       “啊,我想起来了,你提议同时测试明楼和明诚。明诚的属性不用测试了,很明显,他是一个被标记的坤泽,只不过现在他的乾元死了,有生之年他都必须靠阻断剂生存下去了。”南田洋子低着头整理自己的手套,她对于白手套几乎有一种痴迷,“至于明楼,从他跟共产党这么多年的恩怨可以看出,他并不是那边的人。”

       “那如果他是国民党呢?重庆那边的人。”高木追问。

       南田洋子笑了:“高木君,汪主席也是国民党。其实,重庆和南京,他们不一样,又一样。这就是政治有趣的地方,只要有可以谈判的空间,那么就没有什么事不可以转化的。这个道理在国民党内部尤其适用。明楼现在是振兴上海经济的主力,只要把他的权力限制住,就没有什么好担心的。特务工作那边,高木君你倒是可以多帮帮汪曼春,让她时刻谨记,是帝国成就了她。”

       “您是希望通过汪曼春来牵制住明楼?”高木有些不赞同,“汪曼春对于明楼确实特殊,但是明楼不是一个会被女人牵绊住的人。”

       “不,我是希望通过汪曼春来监视明楼。我答应帮助汪曼春得到明楼,可是,一个强大的乾元是不会娶汪曼春这样的中庸的。他们更喜欢完全依附于自己的坤泽。而这一点,汪曼春到现在还没有看清楚。只要一天得不到明楼,她就可以利用。”南田洋子笑了,“我要在上海织出一张大网,把所有的人都粘连到网上,不管有任何风吹草动,我都可以一览无余。现在这张网即将成形,高木君,你很快就会看到成果的。”

       “那您觉得,明诚还可以继续利用吗?阻断剂价值高昂,他根本负担不起。而且现在所有的人都知道了他是一个男性坤泽,离开了明家的支持,他很难生存。我觉得他对明家的忠诚会越发牢固。”高木换了一个话题。

       “高木君,我从来没有想过让明诚彻底背叛明楼。我不过是想在他们铜墙铁壁上打开一个缺口,为我透出一缕光线。明诚确实需要明家,可是你别忘了,是明楼逼死了苏珊,明诚不可能不怨恨。他的怨恨已经生根,我会慢慢让它发芽,破土而出。这一个很有意思的过程,需要点耐心。好了,我要走了。”南田洋子点点头,带着人离开。

       高木望着南田的背影,皱起了眉头。

 

       南田洋子抵达周公馆的时候,明楼也刚从车上下来,正在同明诚讲话。

       “我在花店定了一束花,就是你常去的那家,你顺路带上吧。”明楼面色温和,同明诚的面无表情形成鲜明对比。

       明诚璨如星光的眸子此刻堪称暗淡,只是脊背依旧挺得笔直。

       “你愿意呆多久就呆多久,不必担心我这边。开完会,我坐汪——”明楼这个“汪”字刚出口,明诚眼风狠狠地扫过来,明楼忙换了一句,“山里风大,围巾系系牢,晚饭要回家吃,大姐要等人齐了才开饭的。”

       明诚低低应了一声,上了未熄火的车子。明楼目送他远去,叹了口气。

       “明先生。”南田洋子向明楼打招呼,“阿诚先生还好吗?”

       明楼客气地点点头:“阿诚一直都很好,多谢关心。”

       南田洋子笑笑,不再提这话。

 

       佘山脚下一处安静角落里有一片小小的墓园,墓碑多装饰以十字架,是历年来在上海去世的外国修士的墓园,其中以法国修道士居多。墓园东北角起了一座新坟,水泥还未完全干透。墓碑上没有立十字架,雕刻了一圈法国香根鸢尾,中间果然按照明楼的要求刻了“明氏苏珊鳏夫明诚立”几个大字。这几个字用红色油漆描绘,同周围的环境对比之下显得非常扎眼。

       明诚把手里捧着的一大束玫瑰花放在墓前,又从背上卸下来一个背包。

       远处是一片小树林,吴四宝带着几个人蹲在草丛里举着望远镜向墓园张望。

       “姐夫,这明秘书干嘛呢?”孙小胖眯着一只眼凑在望远镜里看,“他背这么多瓶瓶罐罐上来干嘛?”

       “他背的都是油彩,给他媳妇的坟头画画呢。”吴四宝还是有点见识,望远镜里,明诚拿笔蘸了油彩,一笔笔仔细地为墓碑上的鸢尾花上色。

       “唉,他要真那么心疼她,就该劝她招了。看在明先生的份上,汪处长也不会真的杀了她的。”孙小胖不以为然,“这画个画能有啥用,死人又不知道。”

       “你懂个屁。明先生能为了个刺杀过他的女人求情?你以为汪处长真的信得过这明家?她要真信了,咱们还用大冷天的在林子里蹲在?”吴四宝一巴掌拍过去,“你动动脑子!”       

       孙小胖挨了一巴掌,不敢再说话,缩着脖子往后蹲了蹲。

       明诚画了一刻钟才停手,东西也懒得收,坐在墓碑前发呆。黑色的大衣裹着他瘦削的身子,隔着望远镜都能感受到他周身弥漫的绝望和悲伤。

       “姐夫,他好像哭了。”孙小胖没忍住,“唉,我看着挺难受的。”

       “自己的乾元死了,搁谁谁都得哭。他要不是背后还有个明家,现在早不知道被谁圈起来当个玩意儿了。”吴四宝也叹了口气,“他也没个一儿半女,就是有,他们那种人生孩子,十有八九熬不过去。接生婆都知道,要是遇到男坤泽生孩子,喜事丧事一起办,乾元都是让她们保小的。”

       “当个中庸其实挺好的。”孙小胖说。

       吴四宝这回没有打他,举起望远镜:“他可能要上山。”

       “上山?”孙小胖看了眼山顶微微露出的红色尖顶,“他是不是要去圣母堂啊?他的乾元是法国人,他们老外都挺信这个的。”

       “你总算聪明了一回。”吴四宝收起望远镜,“走,跟上去。”

 

       从山脚到山顶的圣母大教堂的路上分布着14座苦路亭,明诚在每一座苦路亭前都停下来祈祷片刻,方继续前行。今天不是礼拜天,路上人不多,吴四宝他们不敢跟得太近,走走停停,越跟越远。等他们一行人气喘吁吁跑上山顶,明诚已经在大教堂内的长凳上坐下祈祷了。

       吴四宝几个人一看就不是天主教徒,贸然进入肯定会引起众人瞩目。明诚坐的这个位置从教堂外可以直接看见,而且他左边是中路通道,右侧好几个座位都没有人。吴四宝于是放心地站在教堂前广场最远处遥望监视。

       明诚的右前方坐着一个身穿黑色长衫的男人,他挺直坐在凳子上,背非常自然地靠在了椅背上。明诚个子比他要高不少,从吴四宝的角度看过去,很难发现前面还坐了这么个人。

       “青瓷同志,请你节哀。苏珊是为了帮助我们撤退才被抓的。我们没有能力营救她,对不起。”黎叔沉痛地说。

       明诚抬头望着怀抱圣子的圣母玛利亚,嘴唇微动:“出事时是什么情形?”

       “76号发现了我们一个印刷刊物的地下印刷厂,我们的人穿过隔壁院子往外跑,被打死了两个。苏珊女士几天前刚刚搬去养伤。她听到声音出来,特务们喊着抓共党,她就出手拧断了两个特务脖子,为我们的人争取了时间。可是她,却被后面赶到的特务抓住了。”黎叔向明诚描述道,“我们本想在路上营救她,可是对方人太多了,而且巡捕房和日本宪兵队都来了,乱成一团。现在租界形同虚设,日本人和76号想来就来,想抓人就抓人。我们的生存空间不断被挤压,比以前艰难多了。”

       “还有其他同志被抓吗?”明诚问。

       “没有,在场的一共四位同志,两位被打死,两位在苏珊女士的帮助下逃脱了。”黎叔叹了口气。

       “也请您节哀,日本人和76号不可能一直嚣张下去的。”明诚面色冷峻,他低下头祈祷,“眼镜蛇有新的指示,设法进入海军医院,摸清楚医院的内部构造和驻军情况,为将来的行动收集一切有用情报。如果可能的话,安插两颗钉子进去,方便策应。”

       “好的,我来想办法。”黎叔站起来,从内侧通道离开了。

       神父终于结束了长长地祷告,在钢琴前坐了下来。教堂里的人们纷纷起立,等待着。

       钢琴声颤颤巍巍地响起,黑发黑衣的青年同其他信众一道,向着万能的主唱起了赞美诗:

耶和华是我的牧者

我必不至缺乏

他使我躺卧在青草地上

领我在可安歇的水边

他使我的灵魂苏醒

为自己的名引导我走义路

为自己的名引导我走义路

引导我走义路

我虽然行过死荫的幽谷

也不怕遭害

因为你与我同在

你的杖

你的竿都安慰我

在我敌人面前你为我摆设筵席

你用油膏了我的头

使我的福杯满溢

我的福杯满溢

我一生一世

我一生一世必有恩惠

必有恩惠慈爱随着我

我一生一世

我一生一世必有恩惠慈爱随着我

慈爱随着我

我且要住在耶和华的殿中

我且要住在耶和华的殿中

直到永远

阿们

(《诗篇二十三篇》)


评论(16)
热度(150)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