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诚】纹身记

       钟敲过七点,明楼和明诚互相看了一眼,清楚看到对方脸上写着两字:饿了。

       明楼放学后去打了一个小时的篮球,又是十六七的年纪,一顿饭能吃下一头牛,饿到这会儿,明大少爷还是头一次。明诚在球场边给大哥鼓掌呐喊,也很耗费了些力气。他肠胃弱,医生让少吃多餐,下午的加餐到这会子消耗得差不多了。桌上有新上市的翠冠梨,香甜可口。明诚给大哥削梨吃,自己偶尔吃一小块,欺骗空空如也的胃。

       明楼吃到第三个梨的时候,终于听到车子响。

       兄弟俩几乎同时一跃而起,有饭吃了!

       明镜一脸冰霜地走进来,把包递给阿香:“阿香,去做饭。”

       阿香接过包,有些战战兢兢地退下了。

       “大姐,怎么这么晚才回来,明台呢?”明楼迎了上去。

       “给我进来!”明镜厉声喝道,明诚一时不防,也哆嗦了一下。

       明台耷拉着脑袋慢慢挪了进来,离明镜几步远就站住了。

       “自己来说说,你干了什么!”明镜猛地扭过身指着明台,气得发抖,“好的不学,同那阿猫阿狗混在一起,净学些上不得台面的东西!刚才在校长室,老师话说得有多难听,啊!我们明家的脸今天算是丢光了!”

       明楼强行把明镜扶到沙发上坐下:“大姐大姐,别着急,别生气,有话好好说。明台一向最听大姐的话,不会干什么出格的事情。这里面兴许有什么误会。”

       “能有什么误会?”明镜一拍桌子,“你知道不知道他干了什么?明台!跟他那个什么西南来的同学一起,要去纹身。连图案都选好了,要纹一条小青龙在身上!要不是老师及时发现,现在站在这里的就不是你弟弟了,是一条小青龙!”

       明镜站起来冲着明台:“你今天去纹一个小青龙,那明天是不是要在头上安两只角,后天再装一个尾巴呀?小青龙!我……”

       明楼眼疾手快,一把搂住明镜:“大姐大姐,骂两句,让他知道错就好了,何必动手呢。”

       明诚不知道什么时候站在了明台边上,悄悄牵住明台的手,捏了捏,一手汗。

       明台想逃又不敢逃,只好蹭着明诚的胳膊,慢慢把自己半个身子藏在明诚背后。明诚抿着嘴,背挺得笔直,悄悄移动了一步,把明台整个人都护在了身后。两人的小动作落在明楼眼里,明楼只当不知,给明镜递了杯茶。

       明镜方才在学校颇费了些口舌,嗓子都哑了,接过茶一口气喝光。明楼又给她倒了一杯:“大姐,您忙了一天也累了,歇会儿,我来替大姐教训这不知道天高地厚的家伙。”

       明镜叹了口气,摆摆手算是同意了。

       明楼绕到门厅一侧,半倚着沙发靠背,冲明台招招手:“明台,你过来。” 

       明台犹豫了一下,一步一步蹭到明楼面前。明楼拉起他的胳膊,衣袖滑落,白皙的胳膊上甩了条龙尾出来。

       明楼品鉴了一番:“画师的功底不错,形是有了,可惜缺了点灵气,就算纹了,也是条憨头龙。”

       明台有些不服气,下意识想反驳回去,抬头看到明楼似笑非笑的模样,又讪讪地低了头。

       “说说,怎么想起来要纹身的?”明楼扯开聊家常的架势,在明台头上呼噜了一把。

       明台偏过头,嘟囔着:“我好几个同学都纹了,有龙,老虎,蛇,豹子,可好看了。他们都可以纹,我怎么就纹不得……”

       “你那几个同学,是从西南过来的?”明楼沉吟道,“是不是姓那?”

       “大哥你怎么知道?”明台一脸惊奇。

       “原来是土司家的小王爷。”明楼嗤笑道,“人家纹身那是世代承袭的习俗,你纹身又是为了什么?好看?这得用排针一针一针把墨水扎进皮肤里,你能吃得了这个苦?”

       “我能!”明台鼓着腮帮子说,要不是被明诚轻轻拉了一把,明楼觉得这小子能跳起来。

       明楼抱着胳膊,眼神带着寒意:“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不可轻易损毁。在明家,长姐如母,明台,你问过姐姐的意思吗?”

       明台一下子蔫了:“没,没有……”

       “没有同家里人说,你就敢拉着阿诚一起去纹身!纹身的师傅手艺好的话,你或许能少吃些苦,可若是不干不净,你可知道,有人因为纹身伤口感染,最后丢了性命?”明楼的声音一下子高了起来,“平常你若是病了,大姐衣不解带的照看你,生怕你醒过来要喝水,手里端着那茶缸子不肯放下。你病好了,大姐熬得人都瘦了。”

       明台听到这里,忍不住抬起头来看明镜。明镜绷着脸,并不看他,手里捏着茶杯,骨节都泛白了。

       “明台,有好奇心不是件坏事,我们也并不阻止你以自己的方式探索世界。可是,凡事得有个分寸,时刻得记着家里有人惦念着你。若是因为一时兴起,伤了自己,也会伤了家人的心。”明楼叹口气,“明白自己错在哪里了吗?”

       明台早红了眼圈,抽抽噎噎地胡乱点着头。

       “去跟大姐道歉!”明楼指指明镜。

       明台几步蹿过去,蹲在明镜面前,抱着大姐的腿:“大姐,对不起,我错了。”

       明镜长叹了口气,不轻不重地一巴掌拍在明台头上:“这纹身有什么好,你要背着我去弄。这回头真的出了什么问题,我怎么向你母亲交代?大姐管着你,送你上学,是盼望你走正道,将来成家立业,顶起一片天来。你若没了,大姐可就白养你了。”

       说到这里,明镜自己也泣不成声,明台跪下来,伏在明镜腿上大哭:“大姐,我再也不敢了。我不知道这东西这么厉害,他们说能纹青龙的,是勇士,是大英雄。我想要当勇士,保护大姐。我以后再也不乱来了,大姐你别哭。”

       明台一面说一面给明镜擦眼泪,明镜听他这番话,哭得更厉害了。

       明楼走过来,摸摸明台的脑袋:“算你还有良心!不过到底是犯了错,犯了错就该罚,今天就罚你抄两遍弟子规,不抄完不许吃饭。”

       明台乖巧地点点头,抽着鼻子说:“是,大哥。”

 

       八点钟,明楼看着两份字迹明显不一样的弟子规,叹了口气,挥手放明台去吃饭。

       明台饿一顿没事,阿诚可是一顿饭都不能落下。

 *甜不甜?唔……后面可能会有一把刀……

评论(9)
热度(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