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诚】吃瓜记

明镜回到苏州老宅的那天,月亮已经快要圆了。


明台正在水榭里奋笔疾书,一张小脸像菜圃里来不及摘下的凉瓜,又苦又皱,还泛着点青。前两天他踩着高脚凳摘桃,脚下一滑跌下来,额头磕到凳脚上。小少爷的表现堪称勇猛,没有哭,先爬起来捡桃子,衣襟上擦擦就啃了起来。后头被明楼摁住抹药的时候倒嚎得惊天动地。

饶是这样,明楼也没有给明台批病假。每天晚上抄写弟子规是小少爷雷打不动的功课。

铁石心肠。明台冲明楼的背影扮鬼脸,这回他的成语用得恰当,明楼大感欣慰。

明诚张张嘴想替弟弟求情,终究没有敢说出口。他还不会写字,刚学了握笔和基础笔画。
即使明诚会写字,只怕也帮不上明台的忙。字如其人,明台的字歪七扭八、张牙舞爪,实在难以模仿。
他只能在明台疼得吱哇乱叫时握住弟弟的手以示安慰。

明诚知道,大哥也是为了明台好,受了伤不擦药是不行的。自己病了,药再苦,也要咬牙喝下去。

当明镜分花拂柳地出现时,明台觉得自己仿佛看见了救苦救难的观世音菩萨。他把笔一扔,像小马驹一样欢快地冲进了大姐的怀里。

大约是委屈太多,不知道从何说起,明台居然抱着明镜哇一声哭了出来。
明镜吓了一跳,问明台怎么回事。明台哭得抽抽噎噎,有恃无恐地指向明楼。
明镜哪里不知道自己的弟弟们,心里心疼又好笑,把明台抱在怀里哄。

明台哭了一通,有些乏了,窝在大姐怀里打了个哈欠。
明镜白了明楼一眼:“明台,姐姐给你买了马兰瓜,吃不吃?”
明台立即精神起来:“吃!”

马兰瓜个头大,形如冬瓜,瓜皮青翠。水珠从光滑的瓜皮上滚下来,在汉白玉桌面上洇开不规则的形状。明楼左手摁住马兰瓜,右手握着一把细长的单刃尖刀,仿佛挟万钧之势劈了下来。单刃顺着瓜皮上的花纹一划,整个瓜就好像被抽了筋骨,“咔擦”一声裂开,露出了鲜红瓜瓤。秀气的瓜子在截面上排列整齐,中间的沙瓤勾得明台咽了口口水。

切西瓜的大哥就像是戏台上的大英雄!明台崇拜地望着明楼。

明楼巧妙剔出了瓜子,把瓜瓤切成合适大小,以瓜皮做容器,插上几把果叉,先递给明镜一块:“大姐,吃西瓜。”

明镜笑眯眯接过来,咬了一口:“真甜。”

“大姐,我也要吃!”明台急得跳脚。

明镜拿盘子盛了几块递给他:“慢点吃。”

明诚羡慕地看着明台。他肠胃弱,医生叮嘱不让吃生冷食物。

嘴边一凉,明诚下意识咬了一口,抬头睁大眼看着明楼。
明楼收回了叉子,神态自若地把剩下半块吃了。

吃过西瓜,明镜和明楼各自牵了一个小的回屋。

洗过澡,明楼一面给明诚擦头发,一面问:“甜不甜?”
明诚点点头:“甜!”

明楼给明诚套上睡衣:“乖孩子呢,就应该奖励,不听话的孩子就要受罚。我们阿诚乖,所以大哥奖励阿诚。”
明诚开心地抿了抿嘴,好像在回味刚才那一口清甜。

明楼摸摸他瘦得支棱出来的肩胛骨:“快点好起来,有好多好东西你还没吃过呢。”

明诚郑重地点点头。

@W。🐳  来吃瓜……

评论(33)
热度(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