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诚ABO】The last dance 38

85°的热水沿着鹅颈壶纤细的壶嘴拉出一道银色水线,于曼丽的腕子轻轻转动,水线落入滤杯中,深褐色的咖啡便淅淅沥沥漏下。咖啡正好装满了三个描金杯子,同方糖罐、黄油曲奇饼干一同挤在托盘里,于曼丽端着它们上了楼。

正在研究地图的明台和郭骑云闻到咖啡的香味都不由得抬起了头。明台嗜糖如命,夹了三块方糖才停手,嘴里叼了一块饼干。郭骑云最近也习惯了每天下午两点的这顿下午茶,端在手里浅浅啜了一口:“烫!”

于曼丽极快地笑了一下,伸着脖子瞧他们画的地图:“日本人和76号查到哪了?”

“这儿,还有这儿,虽然不是奔着咱们这个方向来的,可越来越近,保不齐什么时候就来敲门了。”郭骑云指着地图上一个个点连起来的箭头。

明台去拿第二块饼干:“街上都是暗哨,两个街口外增设了临时关卡,进来容易,出去难。”

于曼丽看了眼墙上的钟:“那位共党先生怕是不方便来拜访了。”

“电台短期内不能再用,咱们可能很长一段时间无法和总部联系了。”郭骑云一口喝干了咖啡。

三个人陷入了沉默。

“静观其变吧。”明台也一饮而尽,“曼丽你看着楼下,我们俩继续在这里观察。”

于曼丽点点头,把饼干碟子放在明台面前:“有事叫我。”

 

“你俩那天闹别扭,是因为于曼丽发现你把药偷送出去了吧?”郭骑云伸直了腿,穿靴子的脚直接搭在了窗台上。

“嗯。”明台把饼干高高抛起,张开嘴去接。

“明台,你到底对于曼丽是怎么个意思?”郭骑云双手垫在脑袋后面,舒服地伸了个懒腰。

“什么怎么个意思,能有什么意思!”明台险些没接住。

“我又不瞎,于曼丽对你什么意思,你心里清楚。你要是没那个意思,就别招她。她这个人其实挺轴的,认死理。”郭骑云认真地说。

“我说郭骑云,你怎么这么三八呀!”明台在郭骑云的逼视中叹了口气,“我没有别的想法,我不能让一个女孩子因为我死在刑场上。除此之外,我只想干点有意义的事情。”

“什么事情?”郭骑云嗤笑道。

“报国。”明台回答。

郭骑云突然笑不出来了,沉默了几秒钟,他说:“疯子没看错你。”

“郭教官,以后你能不能别像个媒婆一样?”明台拿起望远镜,嫌弃地踹郭骑云的凳子:“脚拿开!”

郭骑云险些从椅子上摔下来,冲着明台的后脑勺挥了挥拳头。明台自然没看到,他从望远镜里仔细观察着附近的街道。街上行人不多,偶尔有一二辆黄包车跑过,几个孩子在屋檐下跳房子,险些撞到一个路过的孕妇。

“咱们幸亏开机晚,停电又及时,要不然这会儿鬼子已经到楼下了。”郭骑云转着铅笔说。他是个玩刀的高手,手上功夫了得,一只红蓝铅笔在他的指缝间穿梭自如,每当要掉下去时又翻滚了回到了掌心。

明台扭头看了几眼,说:“你这一手功夫用来变个魔术,肯定能大受女孩子欢迎。”

“嘁,变魔术哄女孩子那是你的套路。”郭骑云不屑道,“不过你那三脚猫的功夫——也就于曼丽上你的当。”

明台突然一僵:“于曼丽!”

“楼下呢,你叫她干嘛?”郭骑云漫不经心地说。

明台抓起望远镜寻找方才那个孕妇,孩子们还在蹦蹦跳跳,可那孕妇早不见了。明台冲下楼去:“于曼丽,于曼丽!”

郭骑云终于觉出不对来,跟着下了楼:“怎么了,于曼丽!”

明台找遍了楼下每一个房间,于曼丽不在。

“人呢?!”郭骑云一叠声问,“于曼丽去哪了?”

“她带着那些药走了。”明台面前打开的暗格里空无一物。

郭骑云几乎魂飞魄散:“走了?她这是拿自己的命在打赌。”

明台把望远镜丢给郭骑云,解开领带,抓了件长衫往身上套。

“你干嘛呀?”郭骑云简直要疯了,“你发什么疯?外面他妈的全是日本人!”

“她带东西走,是怕连累我们,”明台眼里冒着火,“她想证明自己不怕死!我不能让她死,她是我的半条命!”

“你去哪找她,你知道她上哪去了吗?”郭骑云被明台一把推开,连退几步。

“目前不知道,我会在路上好好想想的。”明台把枪贴身藏好,不待郭骑云开口便推门而去。

郭骑云一拳把木抽屉砸了个洞。

 

特务们站在街角建筑物的阴影里,羡慕地看着几米外的阳光。南方的冬天又冷又湿,厚棉衣也无法完全抵挡住这刺骨的寒意。特务们搓着手跺着脚,还是在冷风中直哆嗦。有人掏出来一盒烟,几个人纷纷凑上来讨一根,大家在腾起的青烟中舒服地出了口气。

特务们点烟的功夫,一个孕妇扶着腰从阳光下缓步走过,伸手把脸上的碎发挽到耳后。特务陆大明正巧抬眼望见,捅捅边上的人:“看,这小娘们儿真俊。”

不知谁说了句荤话,几个人吃吃低笑,互相怼了两拳。

陆大明隐约觉得这女人在哪里见过,等他抬头再看,人已经不见了。

“大明哥,想什么呢?”同伴拿肩膀顶他。

“想小媳妇儿呗!”

大家哄一声笑起来。

陆大明脸色微微发白,一脚踩灭了香烟:“你们在这呆着,我出去一下。”

“你还真去找小媳妇儿啊?”

“刚才那个怀孕了,不能硬来!”

“你们知道个屁!”陆大明摸了摸腰上的枪,疾步朝孕妇消失的方向追去。

 

于曼丽上了辆黄包车,在阳光下眯了眯眼,把脖子上的头巾拉上来包住了头:“去苏州河。”

车夫脚步如飞:“太太,去苏州河哪啊?这河可长了。”

“见着河再说。”于曼丽靠进遮阳棚里。

陆大明追出来,四下空空如也。他沉着脸,扭头看见路边的西医诊所里护士正在接听病人电话,心里有了计较。

 

阿根蹲在文森特修车厂门口,一根根揪着面前的杂草。鼻涕在嘴边挂着,他也不擦一下。一道阴影从他脸上滑过,他傻傻看着一个仙女儿走了过去。

“黎先生。”孕妇扶着腰站在门槛外。

黎叔从汽车后站起来,有些惊讶:“你怎么来了?”

“我婆婆病了,我男人不在家,实在是没有办法,只好来求您帮帮忙。”小媳妇儿一开口眼泪就掉下来了。

齐雄同几位工友都探出头来,看她在门口哭得抽抽噎噎,纷纷向黎叔道:“黎叔,您有事就先走吧,这里有我们呢。”

“是啊是啊,您赶紧去吧。”

黎叔忙解了围裙,脱了套袖,走到门口同小媳妇儿说了两句,又折回来:“各位,不好意思啊,我借用下店里的车。门口那是我隔壁邻居,她婆婆病了,求我给送医院去。”

车场有一台备用轿车,平日里谁有事就背着老板开去用。大家哪有不答应的,打开车库门让黎叔把车开出去,接上那小媳妇儿就急吼吼走了。

 

黎叔车开得又快又稳,于曼丽扶着肚子坐在副驾驶上一言不发。

黎叔余光瞄见于曼丽线条凌厉的侧脸:“于小姐,我没有想到会是你把东西送过来。”

“谁送过来很重要吗?”于曼丽看着前方,“难道说你害怕了?”

黎叔笑笑:“我只是惊讶于你态度的改变,之前你并不相信我。”

于曼丽没有回答。

车子开到了虹口一处废弃的印刷厂,这里曾是中国最大的教科书印刷车间,生产出了华东地区八成的小学、中学课本。淞沪抗战中此处被日军飞机炸毁,变成了一片废墟。

车子在废墟中艰难地穿行,于曼丽在颠簸中紧紧护住肚子,黎叔歉意地向她道:“不好意思,马上就到了。”

车子最终在一处塌了一半的厂房前停下来,于曼丽敏锐地察觉到周围至少有四五把枪向自己瞄准,她的手伸向了后腰。

“跟我来。”黎叔先下了车,于曼丽跟在他身后慢慢走进了厂房里。

巨大的钢筋横梁塌了一半,歪歪扭扭地拖在地上,而另外一半则依旧坚挺地撑起了一方天地。地面上有两个尺寸巨大的水池,咕嘟冒着热气。

水池边搭着一个简易的板房,隐约可见里面有穿着白大褂的人在忙碌。里面的人听到动静迎了出来,为首的一个人女人于曼丽认得。

“苏医生,你好。”于曼丽向苏医生点头示意。

“于小姐,是你呀!”苏医生的目光落在于曼丽肚子上,“好久不见,你气色好多了。”

“于小姐把东西带来了。”黎叔插话道。

苏医生先是楞了一下,又笑起来:“我还以为……这日子也对不上啊!你跟我来。”

于曼丽迟疑了一下,大踏步跟着苏医生进了活动板房。

 

很快,于曼丽跟着苏医生从活动板房里出来,黎叔不在,两人于是站在水池边聊天。

“明台怎么样了?”苏医生忍不住问。

“他挺好的。”于曼丽回答。

“明台这孩子是我看着长起来的,我同他大姐是好朋友,又是他们家的家庭医生,所以我对于明台格外的关注。”苏医生含笑道,“你别见怪。”

于曼丽摇摇头,说:“明台身体很好,就是不能经常出门,他有些烦躁。”

苏医生笑得前仰后合:“这孩子从小就不安分,这么长时间不能出门,还不把他憋坏了,还好有你陪着他。”

“苏医生,你好像不高兴看到我和明台走得近。”于曼丽一针见血地说,“你是一个很有经验的医生,看到我的肚子居然慌了,忘了我们上次见面不过是一个月前,是不可能有五个月身孕的。”

苏医生脸上的笑容一顿,点点头:“于小姐的观察力非常敏锐。”

“你觉得是我勾引住了明台,让他加入了军统。”于曼丽问苏医生,“还是觉得,我配不上他?”

苏医生认真想了想:“我觉得你们是两个世界里的人,在一起是不会幸福的。”

于曼丽黑白分明的眸子望着苏医生,闪动着复杂的情绪:“哦。”

“于小姐,明台虽然幼年失恃,父亲不知所踪,可明家收养了他,给他上了族谱,当做亲生孩子养大。他从小生活条件优渥,学兼中西,交友广泛,是一个标准的大家少爷。”苏医生慢条斯理地分析,“我不知道你们用了什么办法让他加入了军统,但我知道他一直有一腔报国热血。眼下你们为了共同的目标走到了一起,可是于小姐,婚姻不是一场战役,也不是单方面的付出和献祭。它需要以势均力敌的爱情作为开端,方向一致的人生观和道德观搭建骨架,生活琐事堆垒起高墙,以及家族长辈的祝福和认可。这样的婚姻才能走得长远,开花结果,相濡以沫,白头偕老。”

于曼丽的脸色苍白,不由自主地向后退了一步:“是嘛。”

“于小姐,你爱他,可是他未必真的爱你,那不是男女之间的爱,夫妻之间的爱。”苏医生犹豫着把话说完,“明台给你的爱护并不是真正的爱情。”

于曼丽的嘴唇失了血色,颤抖着回答:“我知道。不过还是谢谢你,苏医生。”

苏医生低声道:“于小姐,很抱歉。”

于曼丽摇摇头,看着向二人走来的黎叔:“我要走了,有缘再见。”

 


评论(19)
热度(84)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